公告版位
公告版為公告版為公告版為公告版為公告版為公告版為公告版為

目前分類:上課鐘聲響。 (13)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學生一早就要面對老師我,還有出的考卷,好可憐的他們,禮拜日還要來上課已經很給我面子了,來的第一件事情居然還是考試?

不過不過,我也很給面子阿!!是OPEN BOOK TEST喔!! 所有的答案都在課本裡,且是可以自行翻閱課本的考試欸,所以一定要考好喔。

答答答... 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

一節課的時間後,學生們陸續交考卷了。

對有些學生來說,今天的考試可說是得心應手阿,但是也對有些學生來講,寫得很有挫折感!我也改得很辛苦阿~

DSC02719

整張考卷每一個字都是我親筆寫的,親自花錢去影印的,Jamie倒好,第二大題的重組句子不給我按部就班寫句子,要我自己跟他標的數字念。

雖然我知道他大半的考卷都是照抄Wai的,我還是給他跟Wai一樣的高分.... 重組句子那邊實在應該給半分的... = = 因為他沒有像Wai一樣乖乖的寫完整句子.. 真是便宜他了! 下學期我可沒那麼好說話...

DSC02717

這是第二面的考試卷,這是我拿國小二年級練習本讓她們做的練習,不是課本範圍,但是有一半的題目是她們曾經做過的,因為我曾經在白板上依樣畫葫蘆,所以基本上,她們對這個不陌生!

Jeffrey很厲害呢,還能寫出大部分的答案。

DSC02722

這次班上學生大部分都考得不錯,三個拿95分,一個93、90,再來有八十幾的或者是七十幾的...還有兩個不及格的!

不過都慢慢進步了:)

我應該去買多一點國語練習測驗本當你們學習中文的獎勵齁~ XD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我的學生即使有我的電子郵件也找不到我的部落格吧?不過就算找到了,大概也會因為書到用時方恨少,而飲恨看不懂很多很多的中文字!!(奸笑)

早上第一節課,造句練習:學中文

要學生寫幾個想學中文的理由。學習延伸句子,如果可以她們就能開始寫段落了... 甚至還可以期望她們寫作文!!

過了五分鐘,學生的答案層出不窮。

Wai說:「我想學中文,因為我喜歡中文。」

Jeffrey說:「我想學中文,因為我想去中國!」

Annie說:「我想學中文,因為我媽媽怕我會忘記中文。」

Weng說:「我想學中文,因為我是被逼的。」

...

被逼的...嗯..好樣的... orz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上個禮拜第三堂課,我在白板上做了幾道題目,要學生上來做填充。

比如說我在某個格子上面寫了「拍」字,留了 拍字的上方與左方留了空格,她們就要造詞。可以是拍手,或者是球拍!反正就類似這樣子的:)

DSC02623

我的學生玩得樂此不彼,我喜歡看著他們認真思考的樣子,換回片刻的安寧。

Wai的中文進步神速,他會寫也會看。理解力很好!!除了...我不能確定口語部分是不是也與我期待的一樣好。

上課的時候我們班兩個男生─Weng 跟Jamie都會習慣拿耳機帶在耳朵上,我都會順手把他拉下來,不准他們藐視我上課。我甚至在Weng的ipod上看到他在看松島菜菜子演的(應該是)電視劇還是日文發音英文字幕喔。

早上和師父聊了一下,關於需要找代課老師的事情,被學生Jeffrey聽到,回教室的時候Jeffrey問起:「Ms, Are you going back to China?」我第一個反應是:「Nah~」

他感到疑惑,大概是猜想自己的聽力應該沒那麼差吧,明明就是聽到大概的意思... XD

不死心的又問了一次:「老師,你還會教我們嗎?」

「會呀。我會教你們呀。」語畢,開始不捨。

*~*~*~*~*~我是分隔線~*~*

我覺得當老師的時候看到學生進步,我真得很快樂,念念問過我難道我不會想轉行嘛?比方說當名OL。

我是覺得當OL的話,誰都可以當,那是由經驗累積,甚至若是以後要我從零做起我都OKAY。可是你若要一名OL突然轉行去當老師,畢竟當老師不是想當就當的,這時他就還必須要學習其他相關的課程來補充他的不足。且我覺得當OL都是重複的做相同的事情,我沒有辦法從一堆紙與報告中尋到樂趣...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我的可愛學生們,果然有乖乖的讀書,不負師望,七個裡面有五個考試及格。(灑花)

每個學生似乎都不想拿回自己的考卷,我偷偷奸笑著說:「那我把考卷弄在網路上。」

 

不料,音量不大不小的剛好就讓Wai還有Weng聽到。

「What? What website?」

兩個寶貝學生窮追不捨地追著我一直問我問題。(((唉唷~

 

Jeffrey的考卷

Jeffrey很棒喔,他的中文程度滿不錯的,都可以當我的小翻譯,因為我上課都不喜歡講英文,除非必要啦!但是Jeffrey就會翻給那些,不想專心聽“中文版本”的學生。

 

DSC02603

Wai 是班上裡面除了兩個台灣學生之外,最向上、最認真的學生了。當然,是我的Favorite學生!

他每次都會很認真的上課喔,且還願意學習更多的中國字,上一禮拜我交他的新字,下一個禮拜見面的時候,他也可以寫得出來喔!

 

DSC02604

Jamie是剛來上課的學生,他喔。很皮捏,都會跟我討價還價的。(OS: 你是當我教室是菜市場嘛?)

可是他的中文程度算還好吧,他的聽力不錯,閱讀能力可能需要多加強。

一句話寫在白板上,他可能不能理解整個意思,可是如果念一遍給他聽,他就可以自己理解,百分之75%正確。

 

DSC02605

可愛的陳彩欣小妹妹,今年就讀國小六年級,寫字超級卡哇伊,口頭禪是“I don’t know” 她很喜歡耗時間,可是如果真的非得要她做點東西來看的時候,她又可以想出很棒的字句,考出很好的成績。

 

(OS: ㄚ所以是怎麼樣,你就是存心莊孝維的吼?)

 

今天就先這麼樣囉,我的可愛學生們,下個禮拜我們再見面!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為了避免我累死,每次我上課我都要準備相似的習題給三種不同程度的學生練習。
許珊菁跟許晏菱兩位中文程度超好的,使用繁體中文國語課本
一個六歲大小孩跟一個40幾歲中年人的程度中上,所以拿的是二年級上學期簡體中文課本,其實他們是看得懂中文字也會說,卻不會拼!
其餘的,都拿一年級下學期簡體中文課本。

然後,三個小時上課要掏空心思,就是要搞定這三角習題

佛堂的師父說那雙胞胎兄弟很喜歡我,很喜歡上我的課。
那Weng可不可以行行好,在課業上多用點心?
不可以再不專心上課了啦,每次都重複的問我問題>< 不用心要把你踢回初級班喔

是哪個學生說要自願回來學中文的?
Jamie是想當黑羊嗎?
不然為什麼上我的課不說中文?
上我的課不說中文我就讓你不下課,不能準時回家,上課坐在我旁邊與我相親相愛,老師會好好疼惜你的唷~

上完課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個神經失調的男人,打過照面不多不少就兩次,壓根不認識這人,卻老是好死不死遇到他( 我一定是踩到狗大便)
我可以錯過他,可以當作沒見到,可以避開他,卻不能阻止他一再的欺近。
憶起第一次遇到這人..
街上的路人甲突然跟我打招呼說嗨,一時沒看清是誰,先回個嗨,再微笑待人;看清人樣後,馬上拉下臉來。 ( 搞啥,我最討厭不明生物突然過來...)
轉頭就走,雖然那人趕緊跟進腳步,一直在我耳邊 嗨來嗨去,我置之不理! 我耳聾了啦,不行喔,吵死了><<br />
今天又遇到,是怎麼樣...我都有上香拜拜了阿,我也很乖,我不要多餘的蒼蠅在我身邊繞ㄚ繞。夏天要到了!這裡多的是。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自從上次參加了 教師研討會 參與了幾堂 「如何利用部落格/網際網路與學生作互動」我就很想把我的學生作業,或者是作品弄上來給大家看看,可惜我上次已有小小埋怨了,我的學生根本就是看到我才會想起他們有功課要做嘛...

我也很少把工作/作業帶回家,因為我都習慣善用學校資源,學校花了學生大筆的錢,我們要相對的好好運用阿,才不枉送錢往學校肚裡吞。

上上個禮拜是這學期學生上課的最後一個禮拜,學生們有一場課堂測驗。

把幾個寫字較功整的考試卷貼出來給大家看吧~ 請不要刻意看分數喔。

DSC02429

DSC02430

DSC02431

現在的ABC小朋友,中文字對他們來講就像一幅畫,管他甚麼一橫一豎,還是先左再右,先寫上面再寫下面,練幾遍他們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記中文字。

「呃。。我記得言這個字好像有三橫。。」

「恩~ 應該是往前勾的嗎?這應該是這麼寫的嗎?還是這樣撇呢?」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原來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天上課,我自個兒都不記得了,班上同學Wai跟Brandon沒來。聽說Wai 今天有場羽毛球比賽,希望你要拿個好成績喔!不然老師我下次不讓你翹課中文打球了!!!

我們班的學生阿,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老師不嚴格的關係… 可惡~ 幹嘛不寫我交代的功課壓。只有那些早就在課堂上把功課寫完的同學有寫以外,其他都過中秋過到忘記了…

長大後的願望。

我很好奇我的學生們長大後會想做什麼?

我永遠記得在國小一年級老師要我們上台告訴各位同學長大後要當什麼。所以我以為,尤其是外國小孩,她們應該會更有主見的希望她們以後會當什麼職業。雖然並不是說現在講的以後一定會實現,可是如果隨著成長願望不層變動,那麼或許可以朝這樣的方向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

可是…我的學生告訴我,他們不知道未來的他們會當什麼,她們也未曾想過這樣的問題,更不會認為未來是掌握在他們的手裡的。

所以這一次,這一次的假期,我希望她們可以想一想,即使那未來是條難走的路,可是只要有心,想當總統都不成問題的,不是嗎?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 Sep 01 Mon 2008 02:03
  • 春到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請用王老先生有塊地的曲調唱這首歌曲。)

 

春天到了嗎?是阿,明天開始,就是九月一日,在澳洲可是四季分明喔。我覺得最冷的幾天已經過了!準備要投入春天的懷抱了~

雖然《新年》離現在還有很久的時間。但是我們還是要照著進度上課喔。

所以就算現在離明年的過年還有一段時間,但是呢,我們也可以想想過去我們過年的時候我們都做了甚麼呀~

 

在第三課的《過新年》裡,

我問了學生幾個問題

‧紅包為什麼是紅色的?

‧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呢?

‧為什麼紅包裡要放錢?

 

經過幾番討論,我的學生們決定派出一位代表告訴我答案。

『老師,紅包為什麼是紅色的,因為聽說以前有一種叫做年的怪物很怕紅色

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因為代表了Refresh,未來會帶給我們好運

紅包為什麼要放錢?因為不放錢的話,我們就沒有‘Lucky money阿’』 最末段某學生講得很理所當然樣

 

後來我們又一起討論年夜飯這個詞,要大家告訴我吃年夜飯的時候桌上都會有什麼菜。

還有要大家一起說說看,大家知道不知道過年的時候,我們要說什麼《吉祥話》

 

今天上課算是還不錯,大家都勇於發言,一起說中國話,除了那個可愛的讓我想殺人的Weng每次都要我靠近他,告訴他,這字是什麼意思?那字是什麼意思?你讓我很眼紅喔,請不要讓你老師我錯手掐了你好嘛?

 

第二節下課的時候,班上一女學生問我一個問題:「老師,你來澳洲多久了?」

我隨口回答一個數字,八年。

女學生接著問:「老師,那你一來的時候英文都不會嗎?」

我說:「我在這邊出生的。」

班上突然嘰嘰喳喳的講話,喔不!他們開始討論我的年齡。

 

我出了個數學題目。

澳洲住了四年後回台灣讀書11年再回來這裡八年,我現在幾歲?

 

明明就有學生在讀高二了,這樣還算不出來,一個問了是不是22歲後,另一個就直接給我問到25~26...

Weng還問我是不是才19還是16歲......orz

 

「好啦,我其實30了啦,大家安靜,上課了。」

 

後記:某一天我跟弟弟在講我去參加教師研習會所學的經驗談,其中唱了一段我家門前有小河的兒歌給我弟弟聽,但是因為曲調被我唱錯,唱成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呦~的曲調,被我弟弟取笑了好多次。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把》

此字其實在英文裡面並無特別意思

 

我把書放在桌子上

I put the book on the table

 

我把書打開到第13頁

I open the book to page 13

 

一把米

a handful of rice

└handful 指手可以抓住的量

 

所以當學生問我「把」字單一詞他有什麼意思?恩,其實單一詞的時候他本身有很多意思,可是我卻不能用英文解釋,因為?無從解釋。

 

今天他們做了第二課的複習,準備下個星期的考試。今天倒是做了好多的句型練習。

其中,重組練習:

是/我的/爸爸/工人

 

有一個學生組成 → 我的工人是爸爸。

 

摁~ 你爸爸是你的工人呀。>////< 你爸好辛苦喔

 

玩一場詞彙連連看,順便造句。

『趕』字理所當然的連到『快』字 ,猜猜學生造了什麼句子呢?

 

老師趕快下課!!

 

哇哇哇~不得了,我學生居然學以致用會使用驚嘆號耶。 


最後一節課圈出我們下個禮拜要考試的詞。我的學生會把他當作聽寫,把我講要圈出來的字自己寫到作業本。不過他們嫌太多了。

因為我一口氣圈了15個詞,還要求:「欸,全班要50%以上喔。」

50%會不會太少?澳洲是50%及格囉。一步一步慢慢來!

 

有一個學生問我:「老師,你有看奧運嘛?」

我:「很少欸,我除了看過游泳跟體操還有...還有舉重。」

 

全班震驚!停頓五秒。

 

男生問:「我不知道你喜歡看舉重耶」

女生問:「老師喜歡舉重嗎?」

 

呃....沒有告訴他們的是,我那天看舉重是因為有台灣的比賽呀~~~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開學新氣象。

上課可以講中文耶,真高興!

都可以跟學生講中文,他們都聽得懂,還會用中文回答我。

 

且我覺得看到Weng的表情好好玩!

當他在下課的時候看到我的那一瞬間,他的表情是驚訝的!因為他本來是在跟同學講話講一講眼睛突然喵到我然後恍神了。 哈哈

然後我們就有一段小小的對話:

 

Weng:「Ms, why you weren't here last semester?」

我:「I was in Taiwan」

Weng:「Our class has been changed two teachers, and they were crap, I didn't even want to do the homework!」

我:「Ya...right... You never do the homework when in my class anyway.」

Weng:「...I do it in class...」

 

哼,壞小孩,你以為我不知道嗎?你每次都是等到我要上課檢討的時候才在那邊COPY別人的或者是臨時抱佛腳~

 

今天上課來了一場自我介紹,因為我認識的學生都在初級班,中級班原本是讓另一位老師教的。 所以除了兩個學生陳彩欣跟Wai是去年的第四學期升上去的,其他都不熟悉!

除了曾經有幾面之緣的龔欣儀、翁悉中、林楚涵、許晏菱、許珊菁;我們班又多了一個新男生,他好高喔!叫做Brandon 他一來的時候我以為他是我的助教還是甚麼咧,結果居然是學生ˊˋ 怎麼會那麼大。這個寒假他還去了台灣跟香港玩喔,我問他去哪裡玩,他回答:I don't know

 

本來想說今天輕鬆一點,不要第一天就上課,結果他們比我還上進耶。好啦,課本第一課是:我長大了! 學一學,“我長大了,會做什麼事呢?”舉例幫幫家裡的忙,又會做哪一些“家事”呢?除了課本中的掃地跟抹桌子,還有什麼呢?要Learn from Experience and Grow up 喔^^

 

結束的時候,Weng衝到我的面前跟我說:「Ms, that class teaches numbers again!!」他跟師父要求升上來我的班級上課,我說:「好阿,你回家會寫功課我就讓你上來。」

所以下個禮拜的時候,我的學生就又多了一個了─Weng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07/16、17日 分別兩日我去參加了今年的華文教師研討會,這是我第一次以一個教師的名義,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學校參加這樣的研討會。

聽聞這次與往年的有個很大的不同;因為這世界正在往國際觀走向,二十一世紀的E世代,老師們當然也要理所當然的學習如何使用網際網路,跟與人們在廣大無邊的網際網路交流,所以,特地安排了一位講師,她來傳授老師們如何使用部落格還有網路上的教學平台,如何運用科技在未來的教學上,那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在線上講授課程,這也一直是我爸爸常常跟我說的,說我可以參考看看,往這樣的一個方向謀職。

關於那老師告訴我們的使用線上授課,我想這挑起了我一點點對它的興趣,不過因為我才疏學淺,還有很多很多要學,我想我還沒有這個本事「授課」,不然我當華文網的電腦技術人員好了 XD

上課一開始的時候,林講師問著在座的各位老師是否已經有部落格了。

我正想舉手說有,林講師下一秒講的話讓我慶幸我沒舉:「那麼可以上台來分享你的部落格給大家看看嗎?」

〈噗。我會害羞嘛。〉

除了這一門我早就知道如何操作部落格與類似論壇討論區的使用的課堂使我覺得有些許無聊,可是還有分別的兩堂課聽完讓我受益良多。

黃沛榮講師,他主要是教我們漢字字根的教學,告訴我們學部首、筆畫的重要性,這對我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他告訴我們:在中國漢字裡最常用的有3000個中文字,其中有一半的繁體中文字與簡體中文字是沒有分別、是一模一樣的 〈如:我、的、家〉。其中的另外一半又有一部分的漢字是在閱讀上沒有困難的,而剩下有約500個漢字才是繁體字與簡體字有差別的部分。那麼不管學生學華文的是使用簡體字還是繁體字,只要再加上那500有差異的漢字,就足夠了!

不是說我們就只學那3000字就好了,只是在海外學中文的小朋友們,華文對他們來講並不是母語,黃沛榮講師對我們說,一般的中年級小朋友學的中文程度約有 1800常用字,所以3000字是夠用了。

因為我即將要任職教中文的那一班小朋友,有些程度不錯,有些程度不太好,以往小朋友們學的華語,課本是以繁體中文為主,而今年卻會改成簡體中文(課本從新加坡訂製),所以課本上會有一些簡體字,我本來有些煩惱,因為即使我看得懂簡體字,但不代表我寫的出來。且學校又希望老師是以繁體中文授課。所以我那時候頗煩惱的,可是當我一聽黃沛榮講師的演講後,頓時豁然開朗,知道如何著手進行了。

另一位陳素紅講師,上起課來非常生動,她教我們一些帶動唱的音樂以及手語教學,雖然有些我的學生年紀有點大得不會跟老師一起唱兒歌跳舞,不過我學起來了以後說不定我就是教小班的學生了。陳素紅講師不但教我們如何讓學生從唱歌中學習華文,還教我們如何教學生寫作、朗讀...這些這些,突然覺得我國小的時候也沒有要學那麼多東西,可是作文也寫得不賴呀。《笑》

這一次的研討會,雖然很累人,因為要很早起床,搭一個小時又四十五分的火車,路途跋涉呀,可是我所學的那一點一滴的知識,時間很緊迫,消化要很久,等我回家後我還要花時間讀,跟把腦袋裡面記得的跟在課堂上白板抄下的整理總和。比跟在上教授的課還要辛苦。

我在這兩天還認識了一些老師,其中一個老師,跟他聊得很開心,最後一天他還送我回家,免去我搭車轉車的麻煩。有機會希望還可以再參加這樣的研討會,多學無壞處嘛:〉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在如此喧嘩繁鬧的空間裡,我開始遺失自己的聲音。

我仔細聆聽著不同的聲音,有的大聲,有的小聲,還有些參雜了笑聲。

 

自己安靜了一會兒,好整以暇的看著人群,直到有人嗅出不對勁

 

不對勁,真的很不對勁。

 

。。。

 

「學生不可以站在講台上面,要全班學生聽一個學生,那是浪費其他學生的時間」 

「學生下課時間不准玩白板」

「學生不可以坐在老師旁邊,你這在放縱小孩子」

「學生不可以.....」

 

嗯? 學生們,妳們親愛的校長說,背書是不好的,是浪費妳們的時間,那我們以後考試不會考背書了。

唔...既然妳們可愛的校長說不准玩白板,那麼妳們以後下課去玩佛堂的跪墊好了。嗯! 疊羅漢的點子不錯吧~

哦? 是哪個學生把這個懲罰當殊榮看? 是你嗎? 是妳嗎? 還是妳? 

 

剛剛伯父說:去跟那個師父說~「你很煩ㄟ」

ㄨㄚ~ 我可以這樣說嗎? 

 

伯父你很強喔!!!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今天上新的課文, 題目是 麻雀。

課本其中,有一句話是「綠油油的樹是我們的家」。

發現學生拼音作註解的時候,拼錯了!所以我想做個修正,卻,忘記綠怎麼拼

 

下課時間跑去隔壁班老師請教,隔壁班老師卻不知道﹝因為他們班不學拼音﹞

到櫃抬詢問櫃檯小姐,好似也不太清楚。 只好打電話給Jet,他告訴我是LV

 

「LV? LV怎麼發綠」

「這我怎麼知道? 就是這樣啦」

 

他是這麼回答的。

回家查查電腦拼音,果然是LV才可以拼出綠,

就像女生的女一樣,NV。

 

T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